顶部图片
欢迎进入洛阳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banner
领事保护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外事资讯 > 领事保护

【安全动态】吉尔吉斯、埃及、阿尔及利亚、菲律宾

文章来源:发布日期:2018-08-02 10:40:33

吉尔吉斯:南部边境万余激进分子或集结,潜在恐怖活动风险料高企预警

2018年7月24日,吉尔吉斯斯坦国家边境管理局局长称,有关情资显示,包括“塔利班”(Taliban)、“伊斯兰国”(IS)等极端主义武装在内的约1万名激进分子近期已在吉南部边境附近集结,潜在恐怖活动风险料持续高企。目前,当局已向南部奥什州(Osh)南部的萨雷-塔什镇(Sary-Tash)部署一小批侦察部队,并在边境地区增设路障,提前防范国际恐怖主义组织成员潜入该国。此外,7月25日,吉尔吉斯与哈萨克斯坦军方代表签署两国政府间军事情报领域合作协议,确保中亚地区共同安全。

【点评】iCover全球安全研究信息数据库显示,近年来,吉国家安全委员会(GKNB)定期报告有关捣毁疑似武装组织单元、挫败有关袭击的行动情况。2018年上半年,吉国已有12人因参与境外武装冲突被捕。2018年7月19日与21日,据吉尔吉斯共和国国家安全委员会(GKNB)称,政府安全部队在两次单独的反恐突击行动中,各逮捕1名疑似伊斯兰教武装分子,其均曾前往叙利亚,并加入伊斯兰教极端武装组织。其中一名嫌犯原计划成立一个国内恐怖组织单元,并利用简易爆炸物(IED)和枪支实施恐袭;另一名嫌犯据称受过自杀式爆炸袭击训练。无独有偶,7月29日,吉尔吉斯邻国塔吉克斯坦西南部哈特隆州(Khatlon)丹哈拉区(Danghara),一行7人外籍自行车手骑车途中遭汽车冲撞与持刀袭击,造成2名美国人、1名荷兰人、1名瑞士人死亡,另3名来自荷兰、瑞典和法国的自行车手受伤;7月30日,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对该事件认领宣责,若属实,则该事件系塔吉克斯坦境内发生的首次类似恐袭。目前,警方已打死2名拒捕疑犯,并逮捕另外4人。

iCover平台专家分析,自2001年美国阿富汗战争爆发后,吉国恐怖主义活动呈上升趋势。武装暴力事件主要集中在该国南部地区,尤其是第二大城市奥什的南部与西部区域,当地种族间与政治紧张局势长期存在。据估计,500-800多名吉尔吉斯籍公民曾离开该国加入在伊拉克和叙利亚的伊斯兰教极端武装组织“伊斯兰国”(IS)。未来数月,随着“伊斯兰国”持续丧失地盘,大批武装分子料持续向中亚地区诸国回流,潜在恐怖活动风险料持续高企,值得中方在外人员持续与高度重视。

鉴于以上复杂情资与风险分析,iCover平台专家建议驻吉尔吉斯各地,尤其是首都、楚河州(如Kara-Balta)、伊塞克湖州等南部边境地区,中资企业与在外人员在近期、8月底独立日前后与未来数月,应谨慎或避免前往危险与敏感区域,密切关注当地媒体对庆祝活动与安全事件的跟踪报道,提高警惕,减少与陌生人员接触,避免单独及不必要的外出;外出时应保持低调,随身携带身份证件以配合军警查验;缩短在大型交通枢纽(含机场、火车站、港口等)、政府与军警服务设施、法院、议会大楼、政党设施、旅游景点、各类宗教场所、露天市场、外国人经常光顾的酒店等人群密集场所周边地区的逗留时间;提高驻地与施工现场安保等级,严格落实外出警卫随车等各项安保规定,遇突发事件须第一时间报告,以免遭受影响。在外人员应预计偶发性局部交通中断,出行应预留更多时间,避免因安保升级、交通中断而出现行程过度延误。在外人员在未来数月,应注意当地可能的示威游行、暴恐活动与局部动荡风险。同时,应严格遵循吉尔吉斯军警部门及政府有关禁令,并听从当局发出的最新指示行动。

埃及:科普特主教死亡或极端分子所为,法院判处2013年抗议75人死刑、物价上涨料引抗议示威,社会安全综合风险持续高企预警

2018年7月30日,埃及北部布海拉省(Beheira)瓦迪那特伦镇(Wadi El Natrun)附近的Anba Makar修道院,该院的1名科普特(Coptic)基督教派主教意外死亡,或系伊斯兰教极端组织所为。7月28日,埃及法院判处75人死刑,其被控2013年在首都开罗(Cairo)拉巴-阿达维亚广场(RabaaAl-Adawiya)举行的大规模静坐活动抗议期间的所犯罪行。该抗议中,数十名安全部队人员与数百名穆斯林兄弟会(Muslim Brotherhood)支持者被杀。7月21日,埃及政府决定提高家庭和企业使用的天然气价格,上涨幅度估计在33.3%至75%之间,以满足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同意发放120亿美元(约合815亿元人民币)救助贷款的条件。未来数日与数周,不排除埃及多地民众举行相关抗议示威的可能。

【点评】此外,iCover全球安全研究信息数据库还显示,2018年7月24日,埃及当局宣布,出于安全考虑而无限期关闭北部亚历山大省(Alexandria)首府亚历山大港的Al-Nakheel海滩。2018年至今,该海滩出现的异常巨大的海浪和漩涡已造成至少20人溺死。

iCover平台专家分析,当前,埃及境内安全形势依然严峻。2018年4月14日1时起,埃及全国范围紧急状态再次延长3个月,至7月13日,以保障军队与警方可采取一切必要手段应对恐怖分子致命威胁,保护国民生命和财产安全。6月24日,埃及议会表决,同意全国范围紧急状态从7月14日起再次延长3个月,至10月中旬。紧急状态赋予安全部队更大权力应对武装袭击威胁,安全部队可以更严密监视和审查网络通信内容,有权拘捕与羁押意图危害国家安全的疑犯。在政府与军事设施、旅游景区、科普特基督教场所等敏感地点,当局料持续部署安保人员。此外,自2月9日起,埃及军方在西奈半岛(SinaiPeninsula)、尼罗河三角洲(Nile Delta)、西部沙漠地区(Western Desert)等全国多地展开“西奈2018”(COS 2018)大型综合反恐行动,打击“恐怖分子、犯罪分子及组织”。当前,该西奈地区行动即将收官,但未来数月仍不可掉以轻心,埃及境内安全局势仍值得中方在外人员持续关注。

鉴于以上复杂情资与风险分析,iCover平台专家建议驻(赴)埃及中方人员与游客,在近期与未来数月,应谨慎或避免前往北西奈省、南西奈省、西部沙漠、尼罗河河谷与尼罗河三角洲以西等高危地区,并在埃及中部、开罗周边、亚历山大、吉萨、明亚等中等风险地区加强防范,更应避免前往清真寺、基督教堂等各类宗教场所,尤其是科普特东正教会的教堂和伊斯兰教少数派苏菲派的宗教场所,提高警惕,注意安全防备。中方人员近期还应避免接近潜在集会示威场所、埃军警设施、法院等政府服务设施、以及其他公共集会场所,避免谈论政治、宗教、社会敏感话题,如遇民众集会、示威游行群体,应迅速撤离,以免遭受影响。在外人员应随时留意当地媒体的最新报道,预计当地偶发性道路封闭禁行与安保措施加强等情况,以及可能的抗议示威、暴恐袭击与局部动荡风险。在外人员出行应预留更多时间,避免因交通中断而出现过度延误。同时,应严格遵循埃及军警部门与政府有关禁令,并听从当局发出的最新指示行动。

阿尔及利亚:民众不满社会经济问题致抗议再起,北部武装交火,社会安全综合风险持续预警

2018年7月22日,阿尔及利亚东部瓦尔格拉省(Ouargla),大批失业青年集会示威,阻塞数条主干道,遭警方暴力驱散,造成数人受伤。7月24日,抗议电价的示威活动平稳进行。7月26日与27日,瓦尔格拉省首府瓦尔格拉的公开音乐会遭数百名示威者扰乱,要求当局将资金投入该地区的发展计划中。未来数日与数周,不排除该事件后续持续发酵,波及周边其他地区的可能。

【点评】iCover全球安全研究信息数据库显示,自2011年阿拉伯之春以来,阿尔及利亚民众各类示威活动时有发生,主要为谋求改善住房、电力、工作等社会福利,极少挑战政权;激进分子常阻塞道路、投掷石块、蓄意破坏,多数大规模示威会在短期内遭安全部队强力驱散。2018年初,阿尔及利亚通过新财政法,其中包括计划上调油价,造成物价普遍上涨。相关研究显示,2018年大部分消费品物价将上涨3%至5%。

此外,iCover平台数据库还显示,2018年7月30日晚,阿尔及利亚东北部斯基克达省(Skikda)阿扎巴县(Azzaba),安全部队与武装分子发生交火,造成7名士兵与4名武装分子死亡。iCover平台既往记录显示,阿尔及利亚近年曾多次发生恐怖袭击事件,而阿当局对恐怖主义一直保持高压打击态势。目前,阿境内有约800至1000名“基地”组织或“伊斯兰国”武装分子,多活跃于北部边远山区和边境地带,或流窜于邻国利比亚、突尼斯之间,故阿尔及利亚安全形势仍较为严峻。自2017年7月中旬起,阿尔及利亚政府军开始在阿北部边远山区展开大规模反恐清剿行动。

鉴于以上复杂情资与风险分析,iCover平台专家建议驻阿尔及利亚各地,尤其是首都、北部、东北部及边境地区,中方人员在近期与未来数月,应谨慎或避免前往柏柏尔族聚居与高危地区,密切关注当地媒体对示威游行与安全形势的跟踪报道,做好应急预案。未来数月,中方人员应提高警惕,减少与陌生人员接触,避免单独及不必要的外出;外出时应保持低调,随身携带身份证件以配合军警查验;缩短在各类宗教场所、民族混居地、政府与军警服务设施、石油设施与工厂、露天市场、大中型公交中转枢纽、西方人经常光顾的酒店、大型购物中心、高档餐厅等人群拥挤公共场所的逗留时间,避免前往偏僻地区,适度提高驻地与随行安保等级,提高警惕,注意安全防备,尊重当地民族宗教文化习俗,避免谈论宗教、社会、政治敏感话题,以免遭受影响。如遇民众集会、示威游行群体,应迅速撤离,以免遭受影响。中资企业应留意驻地周边异常情况及可疑人员,预计遭受民众示威骚乱及武装分子袭击殃及的可能,提前做好绑架劫持与恐袭应急预案。在外人员应预计偶发性道路封闭禁行与安保措施加强等情况,以及可能的暴恐袭击、物资短缺与局部动荡风险。在外人员出行应预留更多时间,避免因交通中断而出现过度延误。同时,应严格遵循阿尔及利亚军警部门与政府有关禁令,并听从当局发出的最新指示行动。

菲律宾:南部基督教城市遭自杀爆炸袭击后IS宣责,恐怖活动风险持续预警

2018年7月31日上午,菲律宾南部棉兰老穆斯林自治区(Autonomous Region in Muslim Mindanao)巴西兰省(Basilan)拉米坦市(Lamitan)Bulanting村一处安检站遭自杀式汽车炸弹(VBIED)袭击,造成至少10人死亡,其中包括1名士兵、5名民兵、4名平民。事后,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对该事件认领宣责,并发布该自杀客照片,声称该“殉教者”来自摩洛哥。就在本次袭击发生前,军方收到情报称,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关联的菲南反政府武装“阿布沙耶夫组织”(Abu Sayyaf Group, ASG)正在巴西兰省多地运输并安置爆炸物,促使当局增设检查站。未来数日与数月,菲律宾境内,尤其是菲南地区,潜在恐怖活动风险料持续高企。

【点评】iCover全球安全研究信息数据库显示,2017年12月13日,菲律宾参众两院通过了总统杜特尔特要求将针对菲南部棉兰老岛的戒严令延长一年的请求,该戒严令将延长至2018年12月31日。当前,该地区伊斯兰教极端分子仍较为活跃,马巫德”组织(Maute)、阿布沙耶夫组织(Abu Sayyaf Group,ASG)、“莫洛国伊斯兰自由斗士”(BIFF)等均已宣誓效忠“伊斯兰国”(IS)。高危地区系该岛南部与西部沿海地区与偏远地区,包括:哥打巴托省(Cotabato)、北拉瑙省(Lanao del Norte)、南拉瑙省(Lanao del Sur)、马京达瑙省(Maguindanao)、苏丹库达拉省(Sultan Kudarat)、三宝颜半岛(Zamboanga Peninsula)等。

2018年7月26日,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签署《邦萨摩洛组织法》(Bangsamoro Organic Law,BOL)法案,允许在菲南部棉兰老岛地区建立“邦萨摩洛”穆斯林自治区(Bangsamoro Region),以期恢复菲南地区的和平与稳定。新自治区将在行政管理、立法司法、财政税收等方面享有更大自治权,但不能拥有自己的军队与警察。棉兰老岛地区最大武装组织“摩洛伊斯兰解放阵线”(Moro Islamic Liberation Front,MILF,“摩伊解”)领袖表示,一旦该法案全面执行,该组织将逐渐解除武装。但诸如阿布沙耶夫组织等其他分离势力并未参与该和解协议,未来数月,菲南地区安全形势料依然严峻,值得中方在外人员持续与高度重视。

鉴于以上复杂情资与风险分析,iCover平台专家建议驻菲律宾各地,尤其是首都马尼拉大区及菲南部地区中方人员与游客,在近期敏感时期与未来数月,应谨慎或避免前往上述高危地区,密切关注传统与社交媒体对安全事件与疫情的跟踪报道。在外人员应减少在节庆场所、宗教场所、政府大楼、军警服务设施、露天市场、大中型公交中转枢纽、酒店、大型购物中心、文体娱乐场所、高档餐厅等人群拥挤公共场所的逗留时间,避免谈论社会、政治敏感话题。中资企业应采取必要防范措施,留意驻地周边异常情况及可疑人员,提高驻地与随行安保等级,做好绑架袭击应急预案,确保安全,并提前购买相关特定保险,以减少损失。在外人员还应预计当地局部交通中断与安保措施加强,注意可能的示威抗议、武装冲突、暴恐活动与社会动荡风险。同时,应严格遵循菲律宾军警部门及当地政府有关禁令,并听从当局发出的最新指示行动。

资料来源:安库风险信息公司

(编辑:出国科)
分享到: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