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部图片
欢迎进入洛阳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banner
领事保护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外事资讯 > 领事保护

【安全动态】塔吉克斯坦、南非、尼日利亚、喀麦隆

文章来源:发布日期:2018-08-02 10:38:22

塔吉克斯坦:欧美自行车手遭疑似恐袭后IS宣责,潜在恐怖活动风险持续预警

2018年7月29日,塔吉克斯坦西南部哈特隆州(Khatlon)丹哈拉区(Danghara),一行7人外籍自行车手骑车途中遭汽车冲撞与持刀袭击,造成2名美国人、1名荷兰人、1名瑞士人死亡,另3名来自荷兰、瑞典和法国的自行车手受伤。最初,该事件被报道为肇事逃逸事故,随后塔内政部表示或系蓄意袭击。7月30日,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对该事件认领宣责,若属实,则该事件系塔吉克斯坦境内发生的首次类似恐袭。目前,警方已打死2名拒捕疑犯,并逮捕另外4人。美国与英国驻塔吉克斯坦杜尚别(Dushanbe)大使馆均已发表相关安全提醒,建议在外人员保持警惕与低调。

【点评】iCover全球安全研究信息数据库显示,自2010年以来,塔吉克斯坦各地,尤其是军警人员与设施,曾遭数次恐袭。2010年,该国发生首例自杀爆炸,袭击对象系西北部索格特州 (Sughd,或称“粟特州”)首府、塔第二大城市苦盏(Khujand)警察总局,另一起恐袭在拉什特山谷(Rasht Valley),政府军用车队遭袭。据估计,2014年至2015年,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处于鼎盛时期时,至少1300名塔吉克公民前往叙利亚与伊拉克加入IS;随着“伊斯兰国”持续丧失地盘,大批武装分子料持续向中亚地区诸国回流,潜在恐怖活动风险料持续高企。无独有偶,2018年7月19日与21日,据塔吉克斯坦邻国吉尔吉斯共和国国家安全委员会(GKNB)称,政府安全部队在两次单独的反恐突击行动中,各逮捕1名疑似伊斯兰教武装分子,其均曾前往叙利亚,并加入伊斯兰教极端武装组织。其中一名嫌犯原计划成立一个国内恐怖组织单元,并利用简易爆炸物(IED)和枪支实施恐袭;另一名嫌犯据称受过训练,能够实施自杀式爆炸袭击。虽然,本次塔吉克斯坦疑似恐袭事件仍在调查中,仍值得中方在外人员持续与高度重视。

鉴于以上复杂情资与风险分析,iCover平台专家建议驻塔吉克斯坦各地,尤其是边境地区,中资企业与在外人员在近期与未来数月,应谨慎或避免前往危险与敏感区域,密切关注当地媒体对安全事件的跟踪报道,提高警惕,减少与陌生人员接触,避免单独及不必要的外出;外出时应保持低调,随身携带身份证件以配合军警查验;缩短在大型交通枢纽(含机场、火车站、港口等)、政府与军警服务设施、法院、议会大楼、政党设施、旅游景点、各类宗教场所、露天市场、外国人经常光顾的酒店等人群密集场所周边地区的逗留时间;避免谈论宗教、民族、社会、政治敏感话题,以免遭受影响。在外人员应随时留意当地媒体的最新报道,关注社交媒体各极端组织的最新动态与袭击警告,预计当地偶发性道路封闭禁行与安保措施加强、宵禁等紧急状态,以及可能的暴恐袭击与局部动荡风险。在外人员出行应预留更多时间,避免因交通中断而出现过度延误。同时,应严格遵循塔吉克斯坦军警部门及政府有关禁令,并听从当局发出的最新指示行动。

南非:金砖峰会后,国电员工罢工抗议再起,全国或分区轮流停电,公共服务中断与示威冲突风险持续预警

2018年7月30日起,南非国家电力公司(Eskom)电力部门员工因劳资纠纷,再次发起罢工抗议。据Eskom发言人称,当日,Duvha与Majuba电站出于安全考虑,暂停煤炭运输,Matla电站也疑似遭蓄意破坏而停运;而工会方面则表示,电力工人系和平抗议,Eskom作为雇主欲打击民众对罢工的同情。同日,Eskom警告称,因员工抗议,未来数日全国各地料实施分区轮流停电,并鼓励用户限制用电,尤其是在每日5至10时以及17至22时的用电高峰时段。目前,Eskom公司代表与员工仍在进行谈判,避免对供电产生进一步不利影响。

【点评】iCover全球安全研究信息数据库既往记录显示,2018年6月14日起,南非电力部门员工因与南非国家电力公司(Eskom)间涨薪谈判破裂,发起全国大罢工,导致大范围停电。近期,Eskom约2.5万名员工要求涨薪15%,但公司表示今年内无意涨薪。同日,豪登省(Gauteng)首府约翰内斯堡(Johannesburg)郊区的Eskom总部Megawatt Park,NUM与NUMSA两大工会成员集会示威,要求Eskom同意涨薪。据悉,近期,Eskom因经营管理不善,资金链断裂,2018年2月底,公司不得不靠紧急贷款来维持正常运转。虽然,本次南非约堡金砖峰会前夕,中国承诺向南非投资147亿美元,其中,中国国家开发银行将为Eskom提供330亿南非兰特(约合168亿人民币)贷款,但未来数周与数月,若相关问题仍未能妥善解决,中方人员今后仍需做好可能遭遇多起民众罢工与示威活动,以及电力、运输等公共服务中断的心理准备,并应做好应急预案,以免遭受影响。

 此外,iCover平台数据库还显示,南非进入8月“妇女月”之际,2018年8月1日,南非全国至少17个城市以及博茨瓦纳、莱索托、纳米比亚等周边邻国,诸民间团体计划举行不同规模系列集会示威,抗议日益严重的针对女性的性别暴力。其中,南非的全国大游行号称“全面停摆”(The Total Shutdown),届时,不排除发生低烈度骚乱与警民对峙的可能。

鉴于以上复杂情资与风险分析,iCover平台专家建议驻南非各地,尤其是约翰内斯堡、开普敦、比勒陀利亚等全国各中心城市,中方人员在近期敏感时期、8月“妇女月”与未来数月,应谨慎或避免单独前往示威骚乱与犯罪高发地区,密切关注当地媒体对此系列示威游行与治安事件的跟踪报道,提高警惕,严格出行管理,减少与陌生人员接触,避免单独夜间出行,避免前往各偏僻海滩等景点与城市内光线昏暗地区,避免接近各类集会场所、电力部门、议会大楼、市政厅、总统府、政府或军警服务设施、外籍人士商铺企业等敏感区域,提高驻地与施工现场安保等级,严格落实外出警卫随车等各项安保规定,遇突发事件须第一时间报告,以免遭受影响。中方人员应提前购买人身和财产保险,引入绑架勒索预防危机管理解决方案,以减少人身伤害与财产损失。如遇民众集会、示威游行群体,应迅速撤离,避免示威游行升级为暴力事件。在外人员应在未来数月,注意当地可能的抗议示威、骚乱冲突、暴恐活动、自然灾害与局部动荡风险。在外人员出行还应预留更多时间,避免因交通受阻而出现行程过度延误。同时,应严格遵循南非军警部门及政府有关禁令,并听从当局发出的最新指示行动。

尼日利亚:赞法拉州绑架与袭击频发,社会公共治安安全风险持续预警

2018年7月29日,尼日利亚总统穆罕默杜-布哈里(Muhammadu Buhari)下令向西北部的赞法拉州(Zamfara)增派包括陆军、空军、警察部队在内的1000名军警人员,支援当地警方,打击该地区日益猖獗的武装匪徒。此外,当局已部署战斗机到赞法拉州邻州卡齐纳(Katsina)的机场,以提供空中支援;并授权使用卫星监视。未来数日与数周,当局料在赞法拉州全境大力加强安保措施,局部地区武装冲突风险料不断高企。

【点评】iCover全球安全研究信息数据库显示,最近数周,赞法拉州社会公共治安持续恶化,绑架与袭击事件频发,涉我安全风险亦高企。 2018年7月11日14时许,赞法拉州Bakura地方政府管辖区(LGA)Amumu地区附近,某中企1名男性员工在考察承建的灌溉工程项目时,途径某灌木丛遭数名乘摩托车的武装匪徒拦截并被绑架。7月19日,赞法拉州Maradun地方政府管辖区(LGA)Gidan Goga地区5个村庄遭武装匪徒袭击,造成至少30人死亡,7人失踪,上百头奶牛走失。7月24日,赞法拉州Maru地方政府管辖区(LGA)Chali与Gobirawa社区,警方击退武装匪徒数次袭击,并逮捕1名匪徒。同日,赞法拉州Zurmi地方政府管辖区(LGA)Kwaddi 村某清真寺遭武装匪徒袭击,造成至少20人死亡,3名涉事疑犯被捕;7月28日,当地青年袭击当地警局,要求释放被捕疑犯。同日,Maradun地方政府管辖区(LGA),15人遭绑架。

2018年7月25日,外交部领事司和中国驻尼日利亚使馆已发布相关安全提醒,称“近期,尼日利亚首都阿布贾以及赞法拉、索克托以及高原州等中北部地区治安形势较为严峻,大规模游行示威活动、部落冲突、武装冲突以及绑架案件时有发生。外交部领事司和中国驻尼日利亚使馆提醒在尼中北部地区中国公民和机构提高警惕,注意安全,加强自身防范。如遇紧急情况,请及时报警并与中国驻尼日利亚使馆联系寻求协助”。该提醒有效期至2018年12月31日。

iCover平台专家分析,尼日利亚偏远农村地区,因警力有限,且道路基础设施较差,尼安全部队对暴力犯罪与骚乱冲突事件反应往往严重滞后。虽然一般情况下,绑匪获得赎金就会释放受害者,但仍强烈建议中方人员提高随行安保等级,提高警惕,以减少被袭风险。如不幸遭绑架,应始终保持冷静和警觉,避免激怒绑匪,坚定求生信念,适时做好逃生准备,以美好的期待减少身心痛苦,保存体力,强迫自己多进食、饮水,争取生存时机。同时,也建议中方企业未雨绸缪,建立健全高危地区人质危机管理解决方案,配置设施设备,完善在外人员遭绑架勒索的应急预案。

鉴于以上复杂情资与风险分析,iCover平台专家建议驻尼日利亚各地,尤其是尼东北部、中间地带、南部等高危地区,中资企业与在外人员在近期与未来数月,应密切关注当地媒体对各类安全事件的跟踪报道,提高警惕,注意安全防备。在外人员应避免谈论民族、部族、宗教、社会、政治敏感话题,尽量减少在尼东北部地区、什叶派与逊尼派混居地、各宗教节庆场所、中部民族部族混居地、犯罪案件高发地区(尤其是高速公路、偏远农村灌木丛、几内亚湾海盗活跃区域)、油气设施、政府与军营设施、外交使馆、宗教礼拜场所、学校、集市、难民营地、公交枢纽、周边地区等人群密集公共场所逗留的时间,密切关注当地安全形势,提高警惕,留意驻地周边异常情况及可疑人员,适度提高驻地与随行安保等级,注意安全防备,做好应急预案,避免进入军警人员安全行动区域。中方在外人员应提前购买人身和财产保险,引入绑架勒索预防危机管理解决方案,尽可能减少人身伤害与财产损失;在外人员应预计偶发性局部交通中断与安保措施加强,注意当地可能的民族与宗教矛盾、部族帮派冲突、示威骚乱、难民危机、暴恐活动与局部社会动荡风险。同时,应严格遵循尼日利亚军警部门与政府有关禁令,并听从当局发出的最新指示行动。

喀麦隆:西北大区监狱遭袭后分离主义分子越狱,英语区难民持续涌入尼日利亚,民族宗教文化与社会安全风险持续预警 

2018年7月28日夜间,喀麦隆西北大区(Northwest Region)恩冈-凯顿贾省(Ngo-Ketunjia)首府Ndop镇的Ndop监狱,遭一伙武装分子开枪猛攻、闯入并用汽油点燃狱内房屋,至少163名囚犯成功越狱,其中包括多名英语区(Anglophone)分离主义激进分子;袭击同时造成数名监狱守卫受伤。据报道,袭击者还从监狱的军械库中劫走大量武器与弹药。本次袭击,系自2016年年底英语区危机爆发以来,监狱遭袭后,最大规模的越狱事件。未来数日与数周,当局料在监狱周边及英语区多地加强安全部署,不排除再次发生武装冲突与暴力袭击事件的可能。

【点评】2018年6月30日,中国驻喀麦隆大使馆更新安全提醒称,“2018年3月31日,中国外交部领事司和驻喀麦隆使馆根据喀麦隆安全局势状况发布了谨慎前往喀麦隆西北、西南、极北大区的安全提醒,有效期至2018年6月30日。根据当前安全形势,现将该安全提醒延期至2018年12月31日,具体如下:近来,喀麦隆西北和西南大区、极北大区的安全形势依然严峻,西南、西北大区的恐怖暴力活动和极北大区的自杀式恐怖袭击事件时有发生。中国驻喀麦隆使馆提醒中国公民密切关注当地局势,近期谨慎前往喀麦隆西北、西南、极北大区,如遇紧急情况及时报警并与中国驻喀麦隆使馆联系寻求协助。鉴于上述地区的特殊情况,如中国公民在谨慎前往提醒发布后仍坚持前往,有可能导致当事人面临较高安全风险,并可能影响其获得协助的实效,因协助而产生的费用由个人承担”。

iCover平台专家分析,喀麦隆分为英语区与法语区族群派系,因历史、民族、语言等复杂原因,两派宿怨难平。近年,讲英语的少数群体(约占全国人口20%)不断抱怨在政治、公共机构中缺少话语权,被讲法语的喀麦隆多数群体边缘化。此外,英语区西北大区(Northwest Region)与西南大区(Southwest Region),社会经济发展缓慢,加剧英语区分离主义情绪。2017年11月初以来,喀麦隆西北大区与西南大区2个英语区(Anglophone)疑似分离主义分子寻求独立,已对喀政府军士兵发动数次袭击,尤其是12月初,喀总统保罗-比亚(PaulBiya)向英语区分离分子宣战后,袭击事件频发。截至2018年6月20日,英语区武装袭击已造成80多名政府士兵和警察死亡。2018年7月12日晚,喀麦隆国防部长约瑟夫-贝蒂-阿索莫的车队在西南大区遭分离主义武装分子伏击,阿索莫未受伤;军方还击打死10名武装分子,军方数人受伤。同时,喀麦隆英语区暴力冲突也迫使成千上万当地平民越过边境逃往尼日利亚。截至2018年7月下旬,据尼日利亚南部的人道主义工作者称,2017年10月以来,已有3万多名登记难民逃至尼日利亚,其中包括自2018年3月中旬以来涌入的约1万名难民。多数难民涌入到尼日利亚东南部的克罗斯河州(Cross River)、塔拉巴州(Taraba)、贝努埃州(Benue)、阿夸-伊博姆州(Akwa-Ibom)等。未来数月,由于喀麦隆英语区的社会动荡短期内料难平,预计将持续向尼输出难民。

鉴于以上复杂情资与风险分析,iCover平台专家建议驻喀麦隆各中资企业与在外人员,在10月总统选举前后的敏感时期,应谨慎或避免前往喀西部英语区、喀-尼过境点、极北大区等示威与冲突热点地区,避免谈论政治、社会敏感话题,尽量减少在军警设施、政府、法院、学校、宗教场所、商贸集市、难民营地、公交枢纽、旅游景点等人群密集公共场所逗留的时间,密切关注当地安全形势,提高警惕,留意驻地周边异常情况与可疑人员,适度提高安保等级,注意安全防备,做好应急预案。中方在外人员应提前购买人身和财产保险,引入绑架勒索预防危机管理解决方案,尽可能减少人身伤害与财产损失;在外人员应预计偶发性局部交通中断、商业停运、安保措施加强,注意当地可能的示威骚乱、武装冲突、暴恐活动与社会动荡风险。同时,应严格遵循喀麦隆军警部门与政府有关禁令,并听从当局发出的最新指示行动。

资料来源:安库风险信息公司

(编辑:出国科)
分享到: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