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部图片
欢迎进入洛阳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banner
领事保护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外事资讯 > 领事保护

【安全动态】巴基斯坦、埃及、安哥拉、津巴布韦

文章来源:发布日期:2018-10-11 11:41:43

【安全动态】巴基斯坦、埃及、安哥拉、津巴布韦

 上海市商务委

 巴基斯坦 :卡拉奇警方遭枪击,多地安全事件频发,恐怖活动与社会安全风险持续预警

2018年10月8日,巴基斯坦信德省(Sindh)首府卡拉奇(Karachi)11-D区,警方遭枪击,造成1名警察死亡,另3人受伤。事后,从巴基斯坦塔利班(TTP)脱离的“自由人党”(Jamaat-ur-Ahrar)分支“卫士”(Hizbul Ahrar)恐怖组织对该事件认领宣责。10月4日,卡拉奇里亚尔镇(Lyari)AliMuhammad地区,卡拉奇警方与信德省特种武警(Rangers)展开安全行动,打死1名里亚尔当地黑帮组织头目Ghaffar Zikri及其1名同伙,缴获一批武器弹药。

【点评】ICC-iCover全球安全研究信息数据库显示,2018年10月初以来,巴基斯坦多地,各类安全事件时有发生,安全形势依然严峻。10月2日,巴基斯坦开普省(KP)首府白沙瓦(Peshawar)高级住宅区哈亚塔堡(Hayatabad)环路的缴费广场(Toll Plaza)附近发生一起爆炸事件,造成2人受伤。同日,开普省(KP)北瓦济里斯坦县(North Waziristan)首府Miran Shah的军方检查站,遭多名恐怖分子从阿富汗越界袭击;巴军方反击,打死7名恐怖分子,打伤3人。同日,巴基斯坦俾路支省(Balochistan)南部阿瓦兰县(Awaran),安全护卫队遭疑似当地分离主义被禁组织“俾路支解放军”(BLA)路边炸弹袭击,造成3名省级准军事部队成员死亡,另有8人受伤。10月6日,俾路支省德拉布格蒂县(DeraBugti)Kohlu地区,安全部队在一所房屋内检查爆炸物期间,发生爆炸,造成包括平民在内的至少6人受伤。

鉴于以上复杂情资与风险分析,ICC-iCover平台专家建议驻巴基斯坦各地,尤其是首都伊斯兰堡、奎达、拉合尔、卡拉奇、白沙瓦、海得拉巴、瓜德尔港、拉瓦尔品第等中心城市地区,中资企业与在外人员在近期政治敏感时期与未来数月,应谨慎或避免前往高危或敏感地区,减少与陌生人员接触,夜间避免单独出行,除适度提高驻地与工作期间随行安保等级外,还应同步强化通勤途中与外出购物期间的安全措施,出行规律坚持不轻易外泄且出行路线可随机变化,车辆出行应首选后排座位;减少在各类宗教节庆场所、政治集会、政党设施、民族种族混居地、政府与军警服务设施、学校与医院、露天市场、大中型公交中转枢纽、西方人经常光顾的酒店、大型购物中心、高档餐厅等人群拥挤公共场所的逗留时间,尊重当地宗教文化习俗,妥善处理好与当地民众以及安保人员的关系,避免谈论宗教、社会、政治敏感话题,以免遭受影响。建议驻巴中资企业必须成立应急领导小组,建立健全安全管理制度,落实汇报和应急机制;定期参考《境外中资企业机构和人员安全管理指南》的行业标准,执行境外安全培训与实战演练,不断提高在外人员安全意识与能力水平;聘请安保公司负责驻地安保,加强硬件安防;建议中方人员外出除配置足够警卫人力外,有条件的企业还应配备相应防弹级别的防弹衣、防弹头盔或加装防弹玻璃的装甲车辆。出行期间,中方人员需高度警惕,特别留意经过的摩托车等各类大小机动车辆,防止枪击、人体炸弹、汽车炸弹和机动车辆冲撞。在外人员应随时留意当地媒体的最新报道,关注极端分子的各类威胁信号,预计当地偶发性道路封闭禁行与安保措施加强、宵禁与紧急状态等情况,以及可能的示威游行、绑架劫持、暴恐袭击、自然灾害与局部动荡风险。如遇民众集会、示威游行群体,应迅速撤离。同时,应严格遵循巴基斯坦军警部门与政府有关禁令,并听从当局发出的最新指示行动。

 埃及 :10月上旬北西奈省反恐行动持续,武装冲突频发,恐怖活动风险持续预警

2018年10月9日,埃及军方宣布,安全部队在北西奈省(North Sinai)首府阿里什(Al-Arish)Al-Obour地区打死10名武装分子。10月8日,埃及军方宣布,安全部队近日在北西奈省的反恐行动中共打死至少52名武装分子,摧毁26辆汽车、52辆摩托车,并缴获大量霰弹枪、弹药、手榴弹、无线通讯设备等军备。10月3日,埃及军方宣布,安全部队在北西奈省首府阿里什展开突袭,打死15名恐怖分子疑犯,捣毁该团伙藏匿点,并缴获部分武器、拆除爆炸装置。10月1日,极端组织“伊斯兰国”西奈分支(ISIL-SP)1名头目在西奈半岛被埃及军方打死,或引发极端组织成员报复。未来数日与数周,北西奈省安全行动料仍将持续。

【点评】ICC-iCover平台专家分析,当前,埃及境内安全形势依然严峻。2018年4月14日1时起,埃及全国范围紧急状态再次延长3个月,至7月13日,以保障军队与警方可采取一切必要手段应对恐怖分子致命威胁,保护国民生命和财产安全。6月24日,埃及议会表决,同意全国范围紧急状态从7月14日起再次延长3个月,至10月中旬。紧急状态赋予安全部队更大权力应对武装袭击威胁,安全部队可以更严密监视和审查网络通信内容,有权拘捕与羁押意图危害国家安全的疑犯。在政府与军事设施、旅游景区、科普特基督教场所等敏感地点,当局料持续部署安保人员。此外,自2月9日起,埃及军方在西奈半岛(SinaiPeninsula)、尼罗河三角洲(Nile Delta)、西部沙漠地区(Western Desert)等全国多地展开“西奈2018”(COS 2018)大型综合反恐行动,打击“恐怖分子、犯罪分子及组织”;截至目前,本轮大规模安全行动中,安全部队已打死至少400名武装分子疑犯,同时,造成至少35名军警人员死亡。此外,近期,埃及西部与利比亚接壤的边境地区,安全部队摧毁28辆武装分子车辆,逮捕2227名企图非法越境人员;并在南部边境摧毁31辆汽车,逮捕102名非法移民。未来数月,埃及境内安全局势仍值得中方在外人员持续关注。

鉴于以上复杂情资与风险分析,ICC-iCover平台专家建议驻(赴)埃及中方人员与游客,在近期与未来数月,应谨慎或避免前往北西奈省、南西奈省、西部沙漠、尼罗河河谷与尼罗河三角洲以西等高危及边境地区,并在埃及中部、开罗周边、亚历山大、吉萨、明亚等中等风险地区加强防范,更应避免前往清真寺、基督教堂等各类宗教场所,尤其是科普特东正教会的教堂和伊斯兰教少数派苏菲派的宗教场所,提高警惕,注意安全防备。中方人员近期还应避免接近宗教节庆纪念日场所、潜在集会示威场所、埃军警设施、法院等政府服务设施、以及其他公共集会场所,避免谈论政治、宗教、社会敏感话题,如遇民众集会、示威游行群体,应迅速撤离,以免遭受影响。在外人员应随时留意当地媒体的最新报道,预计当地偶发性道路封闭禁行与安保措施加强等情况,以及可能的抗议示威、暴恐袭击与局部动荡风险。在外人员出行应预留更多时间,避免因交通中断而出现过度延误。同时,应严格遵循埃及军警部门与政府有关禁令,并听从当局发出的最新指示行动。

 安哥拉 :强制遣返非法移民引骚乱冲突,示威冲突与社会安全综合风险持续预警

2018年10月4日起,安哥拉当局发起强制遣返非法移民行动,已遣返至少6000 名刚果(金)籍人员。行动首日,安哥拉东北部北隆达省(Lunda Norte)前首府卢卡帕镇(Lucapa),警方遣返期间与刚果(金)公民发生对峙冲突,造成1名安警察与10名刚果(金)人员死亡。未来数日与数周,不排除该事件后续持续发酵、遣返行动引发抗议示威与骚乱冲突的可能。

【点评】ICC-iCover全球安全研究信息数据库显示,安哥拉政府计划设立移民配额管制,将外来移民人数控制在全国人口的2.5%以内,以遏制大规模移民流动对国家经济与社会安全的负面影响。安当局声称,目前在该国的300万外国人中有约一半无合法身份,且部分外籍移民参与走私活动。全国范围内的打击走私行动中,已有800人被捕,包括来自刚果(金)、黎巴嫩、尼日利亚等国的103名外国人。2018年10月4日与5日,4名安哥拉人疑遭走私钻石的刚果(金)公民杀害,打击非法钻石走私活动遂扩大为强制遣返活动,且主要针对刚果(金)移民。

ICC-iCover平台专家分析,当前,安哥拉国内政局总体稳定,但社会治安形势严峻,执法力量不足,针对外国公民的恶性案件时有发生。近期,安哥拉多地治安状况依然堪忧,针对华人的绑架抢劫案件时有发生,多数发生在高速路或土路上,给受害者造成不同程度额财产损失和人身伤害,值得中方在外人员持续与高度重视。2018年10月7日,安哥拉首都罗安达Viana巡防区卡西托(Caxito)至嘎瓜古(Cacuaco)路段,一辆银灰色丰田霸道被5名持枪匪徒截停,车上2名中国人被绑架,随后在多方努力营救下,人质安全获救。

此外,ICC-iCover平台数据库还显示,2018年1月1日至9月28日期间,全国已登记近250万疟疾病例,造成3364人死亡,首都罗安达(Luanda)与本格拉省(Benguela)受疟疾影响最严重。

鉴于以上复杂情资与风险分析,ICC-iCover平台专家建议驻安哥拉各地,尤其是首都、飞地卡宾达、东北部等地区,中方人员在近期敏感时期与未来数月,应谨慎或避免前往高危与敏感地区,密切关注当地媒体对各类安全事件的跟踪报道,做好疫情防范工作,提高警惕,严格出行管理,减少与陌生人员接触,避免单独出行,避免谈论政治、社会敏感话题,适度提高驻地与施工现场安保等级,严格落实外出警卫随车等各项安保规定,车辆安装GPS,贴好防爆膜,尽量坐车辆后排,避免形成固定的出行时间与路线规律,遇突发事件须第一时间报告大使馆与就近的华人安防联络处。中方人员应提前购买人身和财产保险,引入绑架勒索预防危机管理解决方案,尽可能减少人身伤害与财产损失。在外人员应在未来数月,注意当地可能的抗议示威、武装冲突与局部动荡风险。在外人员出行还应预留更多时间,避免因交通中断而出现行程过度延误。同时,应严格遵循安哥拉军警部门及政府有关禁令,并听从当局发出的最新指示行动。

 津巴布韦 :最大工会拟全国抗议新电子转账税,首都等地霍乱疫情持续,示威冲突与公共卫生安全风险持续预警 

2018年10月11日,津巴布韦最大的工会组织“津巴布韦工会大会”(ZCTU)计划在全国发起示威游行,以谴责津政府实施的一项有争议的新税收政策,同时呼吁政府采取措施应对消费品价格的急剧上涨。据悉,近期政府决定对所有电子转账交易征收2%的税,引发大量抗议。预计11日,全国各地主要集会地点可能包括:首都哈拉雷(Harare)、第二大城市布拉瓦约(Bulawayo)、西马绍纳兰省(Mashonaland West)首府奇诺伊(Chinhoyi)、中部省(Midlands)首府圭鲁(Gweru)、马斯温戈省(Masvingo)首府马斯温戈、马尼卡兰省(Manicaland)首府穆塔雷(Mutare)等城市。届时,不排除示威者与警察发生低烈度对峙冲突的可能。

【点评】ICC-iCover全球安全研究信息数据库显示,自2018年10月1日起,津巴布韦政府决定:低于10美元的交易不再缴纳每美元2美分的税;高于10美元,上限为50万美元的电子转账交易必须遵守新的2%税收制度;50万美元以上的交易征收1万美元的固定税。此举为解决目前国内的现金严重短缺问题,但同时也将提高津民众的支付成本。据悉,津巴布韦的经济状况近一年多来不断恶化,部分原因是缺乏现金流动性。截至2018年10月,尽管政府试图通过印发债券以应对与外汇短缺相关的现金不足,但通货膨胀率仍持续上升;尽管政府一直期望7月30日大选后会有更多该国急需的外商投资进入,但这一愿景至今仍未实现。与此同时,在过去数周,津国内基本商品价格大幅上涨,有关基本商品短缺的报道还引发“恐慌性抢购”。当地信源称,由于该国消费品严重依赖进口,但目前进口商缺乏交易所需外汇,最近数周,国内必需医疗药物已近耗尽,各类燃料供应也大幅减少。

此外,ICC-iCover平台数据库还显示,2018年9月7日至10月3日,津巴布韦首都哈拉雷(Harare)和其它多个城市暴发的霍乱疫情,已造成至少50人死亡,全国各地报告至少8535例疑似病例,其中163例已被确诊,而所有病例中至少有98%来自首都哈拉雷;其它报告有疑似病例的城市和地区包括:马尼卡兰省(Manicaland)的马科尼县(Makoni)和Buhera县、马斯温戈省(Masvingo)首府马斯温戈、南马塔贝莱兰省(Matebeleland South)的Beitbridge县、东马绍纳兰省(Mashonaland East)的Wedza县、中马绍纳兰省(Mashonaland Central)的Mazowe村和Rushinga县等。据报道,此次疫情源于一些人曾饮用被泄漏的污水管污染的井水。预计疫情还会在未来短期内进一步扩散。

鉴于以上复杂情资与风险分析,ICC-iCover平台专家建议驻津巴布韦首都哈拉雷等全国各地中心城市的中方人员,在近期经济状况严峻和疫情流行敏感时期与未来数月,应谨慎或避免前往各地政治集会、党政设施敏感地区,密切关注当地媒体对示威集会与疫情的最新报道。驻津各中心城市的中资企业与在外人员须提高警惕,注意安全防备,留意驻地周边异常情况及可疑人员,适当提高随行安保等级,做好应急预案。近期还应避免谈论政治、社会敏感话题,缩短在政府大楼、议会、军警设施周边区域的逗留时间;在津中资企业机构和人员近期应注意霍乱和伤寒疫情防范,做好个人卫生与宣传,外出应携带充足瓶装饮用水,切勿饮用来历不明的水与食物;前往疫区前需接种相关疫苗;一旦发现严重腹泻、呕吐等疑似症状,应立即就医,尽快就地隔离治疗。同时,应严格遵循津巴布韦军警部门及卫生安全部门有关禁令,并听从当局发出的最新指示行动。






(编辑:出国科)
分享到: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