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部图片
欢迎进入洛阳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banner
洛阳外事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洛阳外事

【洛阳要闻】全市重点工作推进会召开:确保副中心城市建设各...

文章来源:发布日期:2020-04-26 19:10:00

       4月25日,全市重点工作推进会召开,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加快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工作推进会部署要求,总结讲评我市一季度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下步重点工作,动员全市上下进一步认清形势、明晰任务,以超常规的举措和力度,打好战疫情、稳增长、保基本、促转型的“组合拳”,落实中央“六保”要求,实施“五提”行动,推动全市经济运行二季度出谷转正稳增稳升、三季度填谷补欠持续向好、四季度着力求进加速上扬,确保全市主要经济指标增速持续高于全省平均水平,确保副中心城市建设各项措施落地落实。

       市委书记李亚出席并讲话。市长刘宛康总结讲评一季度工作,安排下步重点工作。市委副书记赵会生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我们经历了极不寻常的开局。一方面,突如其来的疫情给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另一方面,省委省政府高规格召开加快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工作推进会,出台支持洛阳发展新的《若干意见》,在洛阳发展史上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全市上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中央、省、市部署要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经济社会运行逐步趋于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我们也要保持清醒忧患,充分看到当前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挑战前所未有,充分看到“危”和“机”总是同生共存的、逆境中往往蕴含着新的更大机遇,直面挑战、抢抓机遇,切实增强信心决心。

       会议强调,当前,经济社会发展正处于重要窗口期。市委市政府立足当前特殊形势,研究决定实施“战疫情、稳增长、保基本、促转型,确保全市主要经济指标增速持续高于全省平均水平,确保副中心城市建设各项措施落地落实”行动计划,认真落实中央“六保”要求,大力实施“五提”行动。各地各单位要切实统一思想和行动,把握好“稳”与“进”的关系,坚持稳中求进、稳进并举;把握好“危”与“机”的关系,坚持危中取机、化危为机;把握好“近”与“远”的关系,坚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把握好“谋”与“做”的关系,坚持谋深谋实、善作善成,确保各项既定部署落到实处。要将落实“六保”要求、实施“五提”行动与全面深化“9+2”工作布局结合起来,与打好“三大攻坚战”结合起来,与加快建设副中心、致力打造增长极结合起来,以超常规的举措和力度打“组合拳”、发“联动力”,奋力保持洛阳发展的良好态势趋势气势。

     会议强调,要稳增长、促转型,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要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防控成绩,因时因势完善和落实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措施,把严防境外和重点地区输入作为重中之重,不断巩固疫情防控持续向好态势。要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加快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落实“六保”要求,实施“五提”行动,打好“三大攻坚战”。

要不折不扣落实“六保”要求,着力稳住经济基本盘、兜住民生底线。着力保居民就业,全面实施就业优先政策,强化稳就业举措,抓好援企稳岗、高校毕业生就业、农民工就业创业、就业困难人群就业等工作,确保就业形势总体平稳。着力保基本民生,加大对民生工作的财政支出力度,保障群众收入,完善社会保障,持续办好民生实事,守牢民生底线。着力保市场主体,开展“联企入企惠企助企”活动,千方百计帮助各类企业渡过难关,努力培育更多新的市场主体。着力保粮食能源安全,立足实际抓好粮食生产,确保粮食和重要副食品保供稳价;抓好煤电油气等的安全稳定供应,加强能源基础设施建设,构建多元化能源供应体系。着力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开展产业链固链稳链强链补链行动,实现扭住龙头企业“一个点”、连缀产业链上“一条线”、激活产业集群“一大片”。着力保基层运转,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坚持“开源”“节流”并举,把有限财力用到“刀刃”上,不断提高应急保障能力。

       要聚焦聚力实施“五提”行动。着力实施产业提质行动,大力实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推进产业结构调整攻坚、产业园区建设攻坚、重点企业提质倍增攻坚,加快建设全国先进制造业基地;大力实施文旅融合发展行动,加速文化地标建设,加速文旅品牌打造,加速基础设施提升,实现文旅产业“三个转变”;大力发展特色高效农业,推动沟域生态经济提质扩面,加快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步伐。着力实施消费提力行动,加快培育消费热点,促旺传统消费、保稳大宗消费、培育新型消费、激活潜在消费;着力升级消费模式,坚持线上线下融合,推出更多智能化便捷化消费产品;持续打造消费品牌,引导市场主体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加快建设精品购物场所,打造特色产品品牌;全面创优消费环境,加强促消费的硬件和软件建设,让消费者能消费、愿消费、敢消费。着力实施基建提级行动,以“97183”合理有效投资行动计划为抓手,推进投资领域转型,加快谋划布局5G网络基础设施、大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平台等新基建项目;激发民间投资活力,增强民营企业投资信心,为民营企业参与新基建消除限制、拓展空间;抓好重大项目建设,确保省市重点项目按节点顺利推进。着力实施动能提档行动,发力平台通道建设、开放领域拓展、营商环境优化,推动开放引领实现新突破;在强化龙头带动、集聚创新资源、体制机制创新上加力,推动创新驱动实现新突破;统筹推进国资国企、农业农村、社会治理、要素市场化配置等领域改革,用足用好省里赋予的发展自主权和下放的权限,推动深化改革实现新突破。着力实施都市圈提速行动,加快编制都市圈规划,力争早日获省委省政府批复实施;提升中心城市能级和首位度,持续做大做强做优中心城区;壮大县域经济实力,在特色经济和民营经济发展上下功夫,争创一批县域治理“三起来”示范县;增强区域辐射带动能力,深化产业共建、交通互联、生态共治、文旅合作,确保洛阳都市圈建设开局顺利、起势成势。

       要决战决胜打好“三大攻坚战”。夯实政治责任,做实产业支撑,较真碰硬抓好问题整改,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治理为牵引,统筹实施大气污染防治、新时代大保护大治理大提升治水兴水行动、国土绿化提速提质等工作,擦亮生态底色。强化风险防范意识,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

       会议指出,要强党建、重实干,确保工作落实有力有效。要对标看齐讲政治,把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摆在首要位置,强化使命担当、把准大局大势、明确方向路径、激励激情干劲,切实把落实“六保”要求、实施“五提”行动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持续兴起抓落实的热潮。要奋勇争先转观念,结合开展“强使命、找差距、明举措、勇担当”集中学习研讨活动,克服“自满”心态、强化进取精神,克服“等靠”心态、强化拼抢精神,克服“安逸”心态、强化攻坚精神,确保工作标准成效与副中心、增长极定位相匹配。要居安思危防风险,坚持“防范”为先、“化解”为主、“转化”为要、“守住”为本,坚决稳住经济基本盘、兜住民生底线。要真抓实做强作风,明责任、强本领、重实干,不断强化落实力执行力穿透力,打通工作落实“最后一公里”,让每一个个体都能激扬强大正能量,共同汇聚起实干兴洛的磅礴力量。

       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全力推进“六保”要求、“五提”行动落实落细,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不断巩固疫情防控持续向好形势。全力稳定经济运行,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实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行动,全面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扩大对内对外开放,持续增强发展活力。持续深化改革创新,加快发展动能转换。大力实施文旅融合发展行动,推动文化繁荣兴盛。加快洛阳都市圈规划建设,提升承载能力和辐射带动作用。决战决胜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先行区。加快推进民生实事,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始终保持克难攻坚的劲头、真抓实干的作风,主动作为、提速提效、奋勇争先,奋力开创副中心城市建设新局面。

       市发改委、市工信局、市商务局、市科技局、新安县、老城区作了发言。会议以视频的形式召开,各县(市)区设分会场。在洛其他市级领导等在主会场参加会议。



(编辑:来源:洛阳日报)
分享到: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