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部图片
欢迎进入洛阳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banner
因公出国管理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办事指南 > 因公出国管理

申办APEC商务旅行卡服务指南

文章来源:发布日期:2019-11-05 08:50:00

申办APEC商务旅行卡服务指南


(办理商务旅行卡业务前请仔细阅读)


一、APEC商务旅行卡的由来

作为亚太地区最具影响的经济合作官方论坛,亚太经合组织(APEC)成立后,为加强内部合作,促进商务人员自由流动,199611月在菲律宾举办的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发起了APEC商务旅行卡计划(APEC BUSINESS TRAVEL CARD SCHEME,倡议加入计划的经济体相互为其商务人员提供多边长期签证和快速通关优惠。1997年该计划开始实施。2002年我国加入该计划,2003年外交部开始受理旅行卡申请。

二、旅行卡覆盖的范围

APEC组织共有21个经济体:中国、中国香港、中国台北、日本、韩国、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文莱、菲律宾、新加坡、泰国、越南、澳大利亚、新西兰、巴布亚新几内亚、智利、秘鲁、墨西哥、俄罗斯、美国和加拿大。其中,中国内地、中国香港与中国台北之间人员往来仍按现行办法办理,互不适用旅行卡;美国、加拿大为过渡成员,不接受其他经济体的旅行卡申请,只为其他经济体持卡人提供签证申请便利及出入境通关便利。目前旅行卡共覆盖16个经济体。

三、持有旅行卡所享有的便利

申请旅行卡相当于一次同时申请16个经济体的签证,旅行卡持有人相当于同时拥有亚太地区多国签证。旅行卡有效期5年(申请人护照有效期不满5年的,旅行卡有效期同护照有效期),有效期内可多次往返签证国,每次在签证国入境可停留60天。出入境时,享受快速便捷通关待遇。

四、旅行卡申办程序

(一)按照企业属地管理原则,在洛阳市注册的企业向市委外事办提出申请并提交所需材料。市委外事办预审后出具报批请示,将申请材料报送省委外事办。

(二)省管国有企业或重要外向型民企可直接报送省委外事办,或报省行业主管部门预审后转省委外事办。

(三)省委外事办初审合格后,为申请人出具报批公函,并经过网上申报程序报送外交部领事司审核。 

(四)外交部领事司审核合格并送APEC组织其他经济体批准后,为申请人颁卡。

五、旅行卡申办企业范围

旅行卡申办企业范围为加工制造、货物贸易、金融、网络科技、教育、物流、旅游、法律、会计以及工程建筑等行业领域内的有限责任公司、股份有限公司(含上市公司)、合伙企业、个人独资企业。

六、旅行卡申办企业资质

(一)企业在洛阳市注册,营业执照在有效期内;

(二)依法完成纳税;

(三)正式员工8人以上,申请人须为企业正式员工,入职满6个月;

(四)与APEC组织其他经济体有业务往来(申办需提供证明)。

七、旅行卡申办材料清单

(一)申请人所在企业向市委外事办提交书面请示文件(内容包含企业性质、员工人数、效益、与相关经济体经贸往来情况等),另需电子版。

(二)企业简介、企业法人营业执照复印件、上一年企业的资产负债表、税务部门出具的纳税证明、与其他经济体业务往来证明(按照行业特点提供,如海关出具的进出口额证明或报关单,与其他经济体签订的合同、项目计划书,申请人过去一年曾获发的其他经济体商务类签证等材料);以上材料需经相关部门盖章。

(三)申请人在本企业近半年社会保险缴纳证明。若在异地缴纳社保的请提供其他相关佐证(如社保、劳动合同或股权证明等)。

(四)申请人身份证、护照的原件和复印件(原件核对后现场退还),护照有效期不少于1年;申请人个人简历、无犯罪纪录证明。

(五)填妥的《APEC商务旅行卡申请表》1份(可在省政府外事办网站http://www.hnfo.gov.cn/或市政府外事办网站http://www.lywqb.gov.cn/下载)。

(六)提供电子版材料:申请人白底彩色近照(550×733像素),签名(300×150像素),护照信息页(1700K)。

(七)本企业旅行卡管理细则。包括法定代表人和指定管理人的姓名、手机号码、办公电话、电子邮件、办公地址等内容。

八、旅行卡的保管和使用

(一)省委外事办负责保管凭因公护照申办的旅行卡。非公有制企业为本企业人员申办的旅行卡按照规定自行管理,其法定代表人对旅行卡管理负主要责任。按照“谁申请、谁负责”的原则,由申办企业制定管理办法并签署责任承诺书。

(二)旅行卡申办单位要本着“谁保管、谁负责”的原则,制定管理细则,指定专人保管,同时报备市外事办,更换保管人要及时重新报备。每次领用旅行卡,保管单位要有登记。使用人回国后7天内由本人当面交保管单位统一保管。

(三)旅行卡实行动态管理。对持卡人“跳槽”、辞职、退休等情况,原申办企业应及时收缴相关人员所持旅行卡并上缴市委外事办,市委外事办逐级上缴,由外交部领事司注销旅行卡并通报各经济体。

(四)各办卡单位要将旅行卡年度管理和使用情况、取得成果于每年11月前报市委外事办出国管理科(邮箱:wqbswk@126.com),未用卡单位执行零报告制度。

九、旅行卡持有人出入境办法

持卡人凭申办旅行卡时的有效护照和旅行卡,出入有关经济体。持卡人只能出入批准其旅行卡申请的经济体,已批准的经济体以英文缩写字样标注在旅行卡背面,如澳大利亚(AUS)、中国(CHN)、印度尼西亚(IDN)、日本(JPN)、韩国(KOR)、新西兰(NZL)、新加坡(SGP)、泰国(THA)、越南(VNM)、俄罗斯(RUS)等。

加入旅行卡计划的各经济体主要口岸均设有旅行卡专用通道(或与外交通道公用),通常写明APEC Business Travel Card字样。


APEC卡样本正面)


APEC卡样本背面)

 

十、旅行卡办理时长

APEC组织各经济体审批时间不同,全部完成通常需要4-6个月的时间。申请人护照有效期最低要求1年以上,护照有效期越长(旅行卡有效期可达5年),对申请人越有利。

十一、旅行卡收费标准

目前,外交部领事司颁发、换发及补发旅行卡的收费数额为每人次720元人民币。省、市外事部门暂不收取其他费用,免费为申办企业服务。

十二、常见问题解答

1.外国人可以在我市申请APEC商务旅行卡吗?

我市不受理在中国的外国人申请APEC旅行卡。

2.护照到期或丢失后怎么办?

换发新护照后,由省委外事办向外交部领事司出具公函说明情况并提出换卡申请,附新护照复印件并将旧卡退回。

3.APEC商务旅行卡丢失怎么办?

旅行卡作为与护照同等重要证件,应妥善保管,遇不慎丢失情况应及时向外事部门报告,由外事部门向外交部领事司说明情况后申请补办。

4.APEC商务旅行卡到期怎么办?

旅行卡到期后,向外事部门重新提出申请,由外交部领事司复审。申办材料和程序与初次申办时相同。

5.一定要等所有经济休审批后才能制卡吗?

可根据需要申请提前制卡,不必等待所有经济体审批完成。

6.人员所属单位变动时怎么办?

持卡人离开原单位时,应及时将旅行卡退还。申办单位应立即向外事部门上报,由外交部领事司注销旅行卡并通报各经济体。

十三、旅行卡受理部门

责任科室:市委外事办出国管理科

受理地址:洛阳市洛龙区开元大道市民之家四楼A06窗口

咨询电话:0379-63236681

电子邮箱:wqbswk@126.com

十四、旅行卡申办事宜网站查询

中国领事服务网:http://cs.mfa.gov.cn/

河南省政府外事办公室网站:http://www.hnfo.gov.cn/

洛阳市政府外事办公室网站:http://www.lywqb.gov.cn/

 


(编辑:出国科)
分享到: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