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部图片
欢迎进入洛阳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banner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栏目不存在

日本-冈山市

文章来源:发布日期:2016-09-28 17:15:31字号:T|T
日本-冈山市
相关介绍

日本-冈山


结好时间:198146


【城市概况】

冈山市位于日本本州西南部,濑户内海北岸,旭川和吉井川下游冲击平原上。1573年筑城,1889年设市。是冈山县首府,是冈山县的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以冈山为中心的高速公路网四通八达,世界上最长的铁路、道路两用桥一濑户大桥把中国地区和四国地区连接了起来,目前已正式开通了冈山到上海,冈山至汉城的国际航线,使之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四国地区交通要冲。20094月升格为全国第18个政令指定市。人口70多万。

冈山市拥有广阔的山地和平原,还有得天独厚的旭川、吉井川、濑户内海等,自然环境优美,气候宜人,青山绿水使整个大自然浑然一体,还有四季鲜花盛开的公园。冈山城、日本三大名园之一的后乐园、连接本州和四国两个岛屿之间的濑户大桥、仓敷美观地区等名胜古迹都是绝好的游览胜地。一年四季举办的各种各样的活动装点着冈山的春夏秋冬。冈山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盛产农产品和水产品,有水果王国之称,盛产白桃、麝香葡萄等。水产品以(鲅鱼)、用醋腌制的青鳞鱼而著称。工业以电机、食品加工、化学、机械和纺织为主。


【市徽、市花】

市徽

市徽的中央是图案化的冈山的「冈」,周围象征分布在冈山四周的山(石山、天神山等)和全面发展的意思,白色的十字形代表清正廉洁和前途无量。



市花:菊花


市花是菊花。菊花是代表日本的花之一,主要盛开在秋季,阴历99日重阳节,有赏菊之说,所以又被称为菊花节。古代从中国传入,在江户时代经过改良,不仅可以观赏,而且可以食用。


市树:百日红


市树是百日红。红色、淡紫、白色的六瓣花从夏季一直盛开到秋季,把城市装点得更加美丽。


【结好经过】

198146日,洛阳市与冈山市签订了《建立友好城市关系协议书》,冈山市成为我市与国外建立的第一个友好城市。

20034月,冈山前市长原诚司不顾我市的多次交涉和反对,一意孤行,与台湾新竹市签订了所谓友好交流协议。台湾当局公然进行政治利用,在所谓友好交流协议中使用了中华民国的称谓,严重违背了一个中国的原则。遵照外交部的指示,我市冻结了与冈山市的友好城市关系。此后,冈山·洛阳友好城市议员联盟、冈山市日中友好协会等友好组织和友好人士为解除冻结向冈山市当局做了许多工作,但成效不大。200510月,冈山市长易人,新任市长高谷茂男先生对华友好,对恢复与我市的友城关系表现出积极的姿态,使解冻进程出现了转机。我驻大阪总领馆对此也非常关心和关注,时任丘国洪总领事提出了以消除新竹问题带来的消极政治影响为着眼点的指导性意见,并曾数次与冈山当局会面。经报请河南省政府外侨办和外交部同意,我市邀请由冈山·洛阳友好城市议员联盟、冈山市政府、冈山市日中友好协会组成的代表团于2006121日至23日访问洛阳,就积极稳妥地消除新竹问题造成的消极政治影响,争取尽早恢复友城关系进行了会谈。我们在会谈中严格按照上级的有关指示精神和指导性意见,坚持有理、有力、有节的原则,最终使冈山方面接受了我们的原则立场,双方签署了《会谈纪要》。随后我办将会谈情况向外交部作了汇报。2006314日,外交部正式批复同意我市与冈山市恢复友好城市关系。20064月,高谷茂男市长率冈山市大型市民代表团访洛,两市宣布解冻,恢复友好城市关系。


【交流情况和成果】

30年来,双方在经济和人文领域进行了广泛而富有成效的交流与合作,促进了两地经济社会的发展,增进了两市人民之间的理解和友谊,也为中日友好事业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解冻以来,两市关系发展良好,洛阳市政府代表团、经贸代表团、铁路建设考察团、医疗考察团、教育考察团等先后往访冈山。冈山市政府代表团、议会代表团、日中友好协会代表团、青少年代表团等先后访洛。

高层往来:

200811月,洛阳市市长郭洪昌率团访问冈山,分别拜见了冈山市政府和冈山市议会,就两市加强高层往来,以官促民达成了一致意见。

20094月,冈山市议会副议长矶野昌郎率团访问洛阳,拜会了人大,并参加了牡丹文化节开幕式。

20091016日至18日冈山市市长高谷茂男和议长宫武博等一行7人访问洛阳,分别与连维良书记、郭洪昌市长、人大高维勋会见,双方就两市进一步交流达成共识。

201049日至11日冈山市长高谷茂男一行6人访问洛阳,参加牡丹花会开幕式。高谷市长和郭洪昌市长进行了会谈。

2011427日至29日冈山市长高谷茂男率领冈山市政府访中团访问洛阳。郭洪昌市长和人大常振义主任分别会见了该团。双方就两市缔结友好城市30周年纪念活动进行磋商,旨在进一步增进两市的交往,扩大两市的交流与合作。

20118月,洛阳市副市长杨炳旭率团赴冈山市参加两市缔结友城30周年纪念活动。

20119月,高谷市长再次率市民代表团访洛,纪念两市缔结友城30周年,并在华阳国际大酒店举办冈山旅游推介会。

20145月,冈山市新任市长大森雅夫率团访问洛阳。大森雅夫先生201310月就任冈山市市长以后,特别重视与洛阳市的友好关系,此次访问我市的主要目的是:拜会洛阳市人大和洛阳市人民政府,探讨两市今后在各个领域的友好交流与合作,加深两市之间的友谊。

2015415日-17日,以冈山市副市长横山忠弘为团长的冈山市政府代表团一行3人和冈山市日中友好协会代表团一行17人来我市访问。

20164月,冈山市市长大森雅夫和议会议长宫武博率团参加了第34届洛阳牡丹文化节,分别拜会了洛阳市人民政府和洛阳市人大,为了纪念两市缔结友好城市35周年,还举行了中日民族音乐会。

经济领域:

冈山市先后赠送我市汽车数辆;冈山友人中村先生向我市捐赠价值人民币30万元的摊铺机一台;

冈山市日中友协为我市小浪底绿化基地争取到2006—2011年每年400万日元的日本政府绿化基金

冈山市日中友好协会会长片冈和男先生不顾年迈,多次率领市民访问团访问洛阳,并亲自带领市民到小浪底进行植树。

2015415日至17日,冈山市民友好访中团17名访问洛阳。市民组16日上午到孟津县白鹤镇日中绿化交流基金赞助款基地植树,医疗交流组到洛阳市第五人民医院及洛阳市第一中医院友好访问。

文化、体育、医疗等领域:

我市韶乐团先后两次到冈山市访问演出;冈山合唱团、艺术团曾到我市访问演出;冈山少年足球队曾五次到我市访问、比赛,我市少年足球队曾三次到冈山访问、比赛。

20118月,我市少年足球队赴冈山和冈山市的少年足球队进行友谊赛。

201594日至8日,洛阳市文物学术交流访日团2名应古代吉备国研讨会的邀请,到冈山进行学术演讲,让更多的冈山市民了解洛阳的历史文化。

2015911日至15日,应冈山市日中友好协会的邀请,洛阳古琴协会访日团4名访问冈山并参加在宗忠神社举行的吉备古乐演奏会,和吉备乐十六日会签署了中日传统音乐交流协议书。

2015915日至19日,洛阳东方医院访日团2名应冈山市日中友好协会日中医疗交流委员会的邀请,到冈山参加第41次日本诊疗信息管理学会学术大会。并参观了冈山旭东医院,和相关医疗人士进行了交流。

20151019日至23日,洛阳市医疗访日团19名洛阳市各大医院学科带头人应冈山市日中友好协会的邀请到冈山访问,参观了冈山市民医院和冈山旭东医院,收获很大。

2015127日至11日,应冈山市政府的邀请,洛阳市文物访日团6名将到冈山访问,参观冈山城,东方美术馆,冈山市地下文物中心。

医疗交流

2011年到2015年,洛阳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组织医疗交流访日团7批共50人赴日交流,对冈山市和橿原市的医疗机构进行了友好访问。学习日本医疗机构在医院管理、经营和设施配置等方面的先进经验,为我市正在进行的医疗制度改革等方面提供了参考和帮助,为双方进一步交流奠定了良好基础;接待日方派遣的日中医疗交流促进访中团3批共20人访问洛阳。医疗交流促成了洛阳市中心医院与冈山大学附属医院、洛阳市第五人民医院与冈山县精神科医疗中心分别签署了友好医院协议书,并授予冈山旭东医院为“洛阳冈山友好医院”的称号。冈山旭东医院在与我市原有交流合作基础上扩大范围,与市中心医院、河科大二附院、洛阳东方医院、市第一中医院、市第一人民医院、市第三人民医院、市第五人民医院等7家医疗机构“牵手”,今后将开展远程教学、手术演示、远程会诊、人才和学术交流等一系列活动,实现专家资源共享,医疗技术、科研水平将进一步提高。

医疗交流还促进了中日双方医护人员的交流:冈山旭东医院和洛阳市中心医院互派两名医护人员到对方医院研修两周,洛阳市第五人民医院和洛阳市第一中医院接受冈山县精神科医疗中心医生关英一在洛研修三个月,他回国后写了《日中医疗交流便览》一书,对研究中日医疗现状提供了第一手材料。冈山县精神科医疗中心还接受了洛阳市第五人民医院医生魏晓燕在日研修两个月。

青少年交流

2011年到2015年,友协组织了3批共28名中学生到冈山进行住家交流活动,组织了78人组成的洛阳市教育访日团参加2011年洛阳市和冈山市缔结友好城市三十周年纪念活动,组织了凯旋路小学访日团21人到冈山访问,冈山的两所小学进行交流;接待了冈山市派遣的中学生住家交流访中团4批共29人来洛,和洛阳外国语学校的学生同吃同住,加深了同学之间的友谊。

文化艺术交流

2011年到2015年,友协组织了洛阳理工学院杨冬梅教授为团长的洛阳市音乐访日团,分别参加了冈山国际音乐节及橿原音乐节,优美的古筝演奏受到了日本人民的热烈欢迎。2014年10月,洛阳市友协艺术家访日团访问冈山市和橿原市,洛阳古琴学会与冈山吉备乐团的艺术家们进行了中日民乐交流演奏会,书画家们举办了中日书画笔会;2015年9月,洛阳古琴学会的古琴演奏家杨虹应邀到冈山和冈山吉备乐团同台演出,并同吉备月十六日会签署了“中日传统音乐交流协议书”,加强了中日传统音乐的交流。

学术交流

应冈山吉备国研讨会的邀请,从1997年开始,我市每年派遣文物及艺术方面的专家各一名到冈山演讲、表演,让更多的冈山市民对洛阳的历史及中国艺术有了更深的了解,受到了日方的好评。2015年,我市还组织了文物访日团两批共13人访问冈山和橿原,参观当地的文物考古所,和当地的文物专家进行交流。

冈山市立后乐团高中汉语教师派遣项目

该项目从1998年开始实施。冈山市教育委员会每年从洛阳邀请1名教师到后乐馆高中任汉语老师,辅助日本教师教高中生学汉语。

日中绿化交流基金扶助项目

洛阳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和冈山市日中友好协会合作,促成了“日中绿化交流基金”捐款扶助我市绿化事业,进一步改善了当地生态环境,改善民生,加强了双方友好与合作。

2003年,我会向冈山市日中友好协会提出了申请小渊基金帮助小浪底生态林建设的建议,得到了对方的积极响应。2004、2005年冈山市日中友协会长片冈和男先生两度率团到项目区义务植树,并捐资50万日元。2005年,在两市友协的共同努力下,日中绿化交流基金委员会事务局批准了小浪底绿化工程项目作为第48个由日中绿化交流基金提供资金扶助的项目,资金扶助连续三年(2005年—2007年),每年530万日元。由于项目进展顺利、实施情况良好,该项目延长三年(2008年—2010年)每年600万日元,得到了日中绿化交流基金委员会事务局的批准 。2012年,孟津县林业局希望在黄河小浪底西霞院库区附近的白鹤镇另外选址继续实施绿化项目,我会积极联络冈山市友协。经过双方友协的努力,白鹤镇绿化基金扶助项目(2012年—2014年)又一次得到了批准并实施完毕。

该项目实施九年来,共完成造林241公顷。其中小浪底一期造林91公顷,二期造林90公顷,白鹤镇项目造林60公顷。主要树种为刺槐、五角枫、女贞、侧柏等。造林成活率达90%以上。


  • 上一篇:已经没有了
  • 下一篇:已经没有了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